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风 > 教学随笔

让表演走入高中语文诗歌教学的课堂


作者:王敏    发稿人:王现青     发布时间:2018-03-19 14:50:16    点击数:3560  

 Q66beplay.lol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指出:“高中语文的教学,要在保证全体学生达到共同目标的前提下,充分关注学生在语文学习中面临的选择,努力满足其学习要求,支持其特长和个性发展。”
一、表演课型创意缘由
    学习诗歌,诵读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以往的诗歌教学,无非是举行个经典诵读比赛之类的活动。但是这种语文活动形式一方面已经没有多少新意,不再吸引学生;另一方面学生的参与度不高,参与活动的人员往往只是班中在诵读方面有特长的个别学生。鉴于此,我们在诗歌的活动课型上以宋词学习为代表进行探索。每首词其实都有一个场景,都可以展开情节去想象,不如将宋词的诵读扩大为宋词的表演。表演以朗诵为主体,辅以歌唱、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这样,因为形式的灵活多样,让学生大大过了编导瘾、表演瘾、朗诵瘾、歌唱瘾、舞蹈瘾,让有不同个性和特长的学生更多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活动过程
1、布置任务阶段
宣布活动名称,冠以美名“宋词风情演绎”。
宣讲活动要求:
   内容以教材诗词为主,可向课外延伸;可将一个词人的几首词串联,也可将不同词人的几首词通过某个主题组合在一起。形式以朗诵诗文为主体,辅以表演、音乐、歌唱、舞蹈。表演时间10—15分钟。全班以每两列为一大组,分为四组,每组安排一名总策划,负责选本、写本、编导、选演员、背景课件、舞美、灯光、道具。
   这一阶段要注意煽动学生的热情,鼓动学生的积极性。这就需要老师富有激情,精心策划每个环节,并慧眼识英,选好每个小组组织能力较强的总策划者。
2、编排练习阶段
   活动布置下去后,教师不是不闻不问放手不管,而是要经常过问,帮助学生解决各方面的难题。教师可作如下方面的指导:
   诗文的选择:学生的眼光毕竟有限,帮助他们精选出最经典最有代表性的篇章。
   诗文的连缀:指导学生确定一个主题或红线将组词有机连缀起来,自然而巧妙。
   剧本的编排:指导学生将剧本语言凝练 、诗化,切忌俗烂,破坏了诗文的典雅。
   演员的挑选:鼓励平常不爱表现的同学大胆尝试,鼓励多数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哪怕是个配角。
   背景课件制作:帮助学生推荐图片和适合音乐。
   节目的排练:督促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多排练多切磋多完善多修改,给学生提出指导性意见。
   服装道具的准备:鼓励学生利用有限资源精心准备服装道具,这也是舞台剧的必备要素。如:拿柳枝充作柳树,拿扫把充作船桨等。鼓励学生抽象而有创意的动手制作道具。
3、课堂表演阶段
   协调时间成为连排课,安排在有灯光和舞台效果的美术教室进行表演,营造良好艺术氛围。
   安排两位主持人主持节目,之前写好串词。
   安排一位同学专门负责摄像,留下宝贵资料,留下难忘回忆。
4、教师总结、学生交流表演体会阶段
   表演结束后,教师现场点评,指出学生表演的成功与失败之处,提出改进意见。
   现场和学生互动交流,邀请参与活动的演员同学谈心得体会,观众同学谈观后感。
5、学生随笔总结阶段
   以“那些学习宋词的日子”为题,要求学生课下完成不少于600字的随笔练习 。挑出优秀作品,评比展览。
三、活动效果及意义
这次活动以高二7班、8班为实验班级,活动在两个班级收到不同反响的效果。学生热情高涨、排练认真,演出水平超出预计效果。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对宋词的理解、锻炼了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而且锻炼了他们的综合能力(比如表演、编导、设计、组织、合作等),且全班参与活动人数超过三分之二,让绝大多说同学都有所表现。尤其让人感到欣慰的是,班里一些平常连话都很少说的学生居然参与到节目当中,活动的全民性得以体现出来。
转发一位家长的短信内容:“感谢王老师举行这样的语文活动,让我的孩子树立了自信。他以前总觉得班里人才济济,别人都比自己强,不愿意参加各种活动。这次他扮演李煜担任了主角,得到同学们的夸赞,整个像变了一个人。”
摘录学生在随笔当中对这个活动的评价:
  “现在的课堂有的只是枯燥的语法,无聊的讲解和同学们的昏昏欲睡,而我们的课堂生动活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在学习宋词的这段岁月里,我们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而我们举办的别具一格的宋词演绎也许会是最珍贵的吧。演绎宋词,不仅让我们对宋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锻炼了我们的能力:我们学会搜索有用的信息,我们学会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我们极力创新,我们体验生活......一节课,一份情,在老师的引领下,我们体验了导演与演员的艰辛。在那个舞台上,我们是导演,我们是主角,老师只是个掌灯的人。我们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那么投入,那么动情。面对现在的应试教育,这样的课堂似乎已经寥寥无几,可是老师给了我们一个表现自我的机会,让我们演绎宋词,演绎人生,这样的课堂,也许才是最成功的课堂。
     恰巧,这次语文活动课结束不久,学校举行“体育文化艺术周”,高二8班又将课堂上的节目精选、重新加以改编、打磨、排练,将“宋词风情演绎”这台节目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演出那天,报告厅座无虚席,频频爆出热烈的掌声。之后,校园网又转载了演出视频,更多的学生和老师看到了这个节目,对我们的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传统的课堂是无法让学生如此透彻地读懂一位词人的,对诗词的了解也是浅尝辄止,更不要提什么深层的感悟了。而这次的“风情演绎”,打破了以往语文课堂专注于课本的限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完全把课堂交给了学生,几乎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既然要演,就要演得真实,演出亮点,那么对词人生平和创作背景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在筹备演出的过程中,编剧为写好剧本而查阅各类书籍,演员为演好戏而揣摩人物心理,潜移默化中,我们对词人就有了一个超越课本的理解。我想,这才是应该有的语文课堂吧,这才是编撰课本的人对学生应该有的期望吧——立足学生于语文又不局限于语文,奠基在课本又拓展于书本之外。“
这种诗歌表演课型的试验与探索无疑是成功的,我们将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丰富完善这种做法,将之推广开来。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beplay.lol 版权所有     beplay.lol 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