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 > 图书馆

2013年5月好书推荐——看那些画家的文字


作者:    发稿人:葛晓明     发布时间:2013-05-02 14:26:08    点击数:2039  

 GXlbeplay.lol

怎么可以写的这么好? 怎么可以写的这么好!——我看到这些画家的文字后第一反应。
虽然,我知道很多画家写的文章极漂亮,干净利落、气度非凡,一点也不逊色于专业作家。甚至比一些人还要写的好看、耐看,经得住再看。之前看过韩美林的《闲言碎语》,就有此感慨,今天看到黄永玉的《比我老的老头》更有此感慨。更不消说陈丹青的《退步集》、《荒废集》、《多余的素材》和吴冠中那厚厚的好几卷文集。
蔡元培有这样一句话,大意是西方绘画近于建筑,东方绘画多似文学。那么在美术里有文学的影子,那是自然的了,绘画与文学其实是人的心灵史的不同表达式。所以王维才会有“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美誉,所以自古中国画家要修炼“诗书画印”,而不是仅仅善画。
吴冠中先生在《沧桑入画》里说:“前几年曾和汪曾祺先生交谈,他说平生一大憾事是没有从事绘画,我说正相反,我遗憾没有从事文学,我们都老了,已无法互换。”在《双燕》一文里,他又说:“中学时代,我爱好文学,当代作家中尤其推崇鲁迅,鲁迅的作品,影响我的终生。”
反过来再看现在,有多少画画的人不读书,不练字,又有多少人死读书纵容自己成为“美盲”?可悲啊!
没有思想,美术只是技术。
没有美感,文学只能嚼蜡。
看看这些画家的美文,或许我们应该反思点什么……
 
我校图书馆有下列画家的文学佳作:
吴冠中《吴冠中文集1.2.3卷》、《画里阴晴》、《短笛无腔》、《艺海沉浮:吴冠中散文随笔选》、《吴冠中画韵美文》
陈丹青《退步集》、《荒废集》、《多余的素材》、《陈丹青音乐笔记》、《外国音乐在外国》、《笑谈大先生:七讲鲁迅》
黄永玉《比我老的老头》、《这些忧郁的碎屑》
韩美林《闲言碎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beplay.lol 版权所有     beplay.lol 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