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一中学 > 正一新闻

作业形式巧创新 “犇” 向减负新征程


作者:楚明权    发稿人:雷慧洋     发布时间:2021-03-05 21:11:04    点击数:277  

“司母戊鼎又叫后母戊鼎,19393月在河南安阳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时期青铜文化的代表作,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一位初中部七年级的小讲解员,正向参观的同学们声情并茂地介绍手工作业“司母戊鼎”。

于精妙间洞察千年,在指尖上品味华夏。初中部的孩子们在假期里用粘土、废旧衣物、竹片等材料,自己动手精心制作了近300件精美的“国家宝藏”手工历史作业,包括远古时代的干栏建筑、仰韶人面鱼纹彩陶盆、殷墟甲骨文、殷墟鸮尊、西周青铜爵、秦始皇陵兵马俑、西汉直裾素纱襌衣、汉代竹简、宋代泥塑活字、汝瓷、司南、元代青花瓷器、西安大雁塔等等仿制实物,以及许多书画临摹作品,如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等。这些手工作品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同学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作品所处历史背景的了解,提高了学习兴趣。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作品展,专门为同学们的精美作品开辟出宽敞的场地,设计了特别的展架,为每一件展品精心“安家”,并安排每个班级有序参观。

习总书记说:“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本次“作业形式创新”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以深度参与的方式,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激发了学生们对中华文明和家乡历史文化的自豪感,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以历史为师,与文化为友,促进自我综合素养发展,最终成为博古通今、具有文化自信的的新时代好少年。                                       

多年来,正一中学始终把学生健康、全面成长作为学校最高的价值选择,致力于不断提高课堂效率,避免机械性地过度训练,大胆尝试在作业形式上进行创新,争取实现减量提质。“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新的学期,正一中学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将减负落到实处。

IMG_9819.jpg

 

IMG_9883.jpg

 

IMG_9834.jpg

 

IMG_9822.jpg

 

IMG_9795.jpg

 

IMG_9902.jpg

 

IMG_9878.jpg

 

IMG_9913.jpg

 

IMG_9938.jpg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beplay.lol 版权所有     beplay.lol 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