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文明就餐显素质,立己达人谋大同


作者:    发稿人:张志鹏     发布时间:2019-06-17 16:27:36    点击数:585  

        我校自2002年起,就已开始创建文明就餐区,至今已经17年了。文明就餐区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文明餐厅的出现和存在,体现了一中学子优良的素质。
       文明就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个人是否具备为他人思考的意识。孔子曾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其实就在要求我们要具备换位思考的意识。毋庸置疑,我们大部分同学都具备这种意识,因为我们都能够积极践行学校关于文明就餐的要求。但是,极个别同学在就餐完毕之后,桌面上会遗留食物残渣,这是不符合学校文明就餐的要求的,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就餐过程中避免此类现象的出现!我们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从思想上树立为他人思考的意识!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要求!社会需要更多“事事为他人考虑”的青年。而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在社会上扮演一定的角色,在交际过程中,人们都是从具体角度考虑问题。由于长期习惯于从自己的角色出发来看待自己和别人的行为,就是认识带有不同程度的片面性。例如在我校承担大型考试任务时,总有人早早收拾好书包,然后主动帮助打扫卫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表扬,更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去践行!但是也有个别同学磨磨蹭蹭,不能快速将自己的物品收拾干净,影响了打扫卫生任务的快速进行。这是集体意识的缺失,更是为他人考虑意识的淡薄。学会换位思考,能够帮助我们通过换认识立场来发现新问题,寻求新答案,克服自我中心主义或先入为主的种种的偏见,打破旧的思维框架或心理定式,进而可以客观公允地审视和认识自我的实际情况以及与客体的真实关系。
       其次,还需要落实于行动,落实在生活中的细微处!刘备临终前对儿子刘禅如是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文明因小见大、见微知著。水滴虽微,渐盈大器。文明就餐的养成需要守以辛劳,付以坚持。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同学们,文明就餐是个人素质的体现,让我们以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为他人考虑的意识,树立当代学生良好形象为目标,为共同营造一个文明有序的就餐环境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打造我们文明就餐环境!
 

 g3tbeplay.lol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beplay.lol 版权所有     beplay.lol 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