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 国旗下讲话

树道德之风 立少年之行


作者:    发稿人:张志鹏     发布时间:2019-06-03 08:27:44    点击数:478  

        近日,“信不信我抽你”事件在网络上引起热评,书店店员善意劝阻在书店内高声朗读英语的男孩,却遭到了男孩的大声辱骂。毫无疑问,男孩的这一行为是应当受到谴责的!书店作为一个公共场所,任何个体不恰当的行为都会对他人带来不便。男孩只考虑了自身方便,丝毫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缺乏换位思考能力。对于店员善意劝阻丝毫不领情,反而大声辱骂,缺少对他人基本的尊重。保持特定公共场所的安静是社会公德的要求,也体现着自我的道德水平。男孩的这种行为本质上精致的利己主义的体现,是同理心缺失和对他人权利、人格漠视的反映。L23beplay.lol

       中国自古就有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的古训。由此可见道德品质对于一个人、一个国的重要性!毫不夸张的说公民道德水平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一个民族事业的兴衰。而在现代社会中,缺乏道德修养的行为时有出现,在一中这个微型社会中也时常发生。比如:在食堂插队喧哗,在自修室占座私语,丝毫不考虑给他人带来的不便,在无人监管处为图一时快捷,骑电动车进出校园,却忽视一旦意外发生的惨重后果。行为虽小,但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因此我们必须从严要求自我!
       须知道,学生的道德素质会影响一个学校的校风,而公民的道德素质则会影响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及民族素质。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时光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社会公德,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国家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高精尖的技术人才,更重要的是心中有公共利益,道德修养的人才。否则只会成为冷漠的杀伤性武器,披着高智商人皮的社会毒瘤。倘若丝毫不在意他人感受,凡事只以利益为先,那么以后又将会以怎样的态度服务社会,建设国家呢?
道德素质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必须从思想深处重视起来,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2000年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的要求: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作为一中学子 ,我们应秉承校训,遵守校规,致力于读书求学,提高自我的认知水平;认知到达一定水平,才会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分辨是非善恶、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提高自己的修养。力求达到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境界。而这需要我们在严格要求自我的同时,从细微处着眼,从小事做起! 
       苏轼有言:“君子以其身之正,知人之不正;以人之不正,知其身之所未正也。”只有我们每个人的道德素质得到提高,我们整个校园的素质、整个城市的素质、整个中国的素质才会在真正意义上进步与提高!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省beplay.lol 版权所有     beplay.lol 网络中心主办
电话:86-372-3392009   传真:86-372-3275228
地址:中国.河南安阳市文明大道327号    电子邮箱:bangongshi@ayyz.cn
豫ICP备05010909号-1